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档案 >> 正文

从食品安全谈诚信管理体系建设

2011/8/1 14:40:03

    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是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近年来,随着近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使得人类生活条件得以极大的改善,但食品安全问题没有根本性改善。产品质量问题和产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如双汇瘦肉精事件,染色馒头事件,硼砂沙琪玛,河南黑心臭豆腐等等,家禽养殖户在饲料中添加激素、面粉加增白剂、海鲜用甲醛浸泡、还有在水果上喷施膨大剂,在蔬菜上喷施剧毒农药,以及苏丹红、三聚氰胺等事件,使受害者成千上万,形成了一次次食品安全的冲击波。我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将食品安全控制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 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状况并不令人乐观: 农药、 兽药的大量使用; 添加剂的误用、滥用;食品安全问题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概括起来,有如下三个特点。一是问题食品的涉及面越来越广。问题食品已从过去的粮油肉禽蛋菜豆制品、水产品等传统主副食品,扩展到水果、酒类、南北干货类、奶制品、炒货食品等,呈立体式、全方位态势。二是问题食品危害程度越来越深,已从食品外部的卫生危害走向了食品内部的安全危害。过去只注意食品细菌总数,现在是深入食品内部的农药、化肥、化学品残留。三是制毒制劣手段越来越多样,犯罪手法越来越隐蔽,从食品外部的走向内部的、从物理的走向化学的。从目前曝光的有毒有害食品看,犯罪分子制毒制假手法花样翻新、五花八门。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责任重于泰山,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意义重大。在这些曝光的食品安全事件中,都反映出个别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利欲熏心,不按标准生产甚至在食品生产中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尤其是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的问题非常突出。 从实际情况看, 这些食品安全案件主要并不是因为这些企业的生产技术条件落后所造成的,而是少数生产经营者丧尽天良,见利忘义,造假售假所致。要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必须从最基础的、最根本的建设抓起,而食品诚信管理体系建设是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和长效机制。 因此,如何把市场的力量和道德的力量结合起来,是目前食品安全领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要想把市场的力量和道德的力量结合起来,就要建立健全诚信管理体系。加快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治本之策。 第一,在全社会大力开展诚实守信宣传教育,弘扬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增强全社会诚信意识,树立社会主流价值观。 第二,大力推进市场主体诚信建设。首先,要建立诚信制度,在各类经济活动中坚持诚实守信,并实现自身信用增值。其次,要建立诚信风险管理制度,保障在经济活动全程中规避防范信用风险实现安全交易。此外,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要设立诚信管理岗位,配备讲诚信、懂管理、懂技术的专业人才。 第三,建立完善食品行业的诚信管理体系。由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团体组织,对所有食品生产经营者建立诚信档案;建立健全行业诚信信息征集体系;制定行业信用标准,开展诚信评价,实行信用分类管理;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让社会各界都能便捷地查到每个企业的信用状况,形成社会信用联防机制,真正实现使失信者“一处失信,寸步难行” 。 第四,大力推动面向全社会的信用服务。要充分发挥资信调查、信用评级、信用担保、 信用保险等信用服务业的作用,加快食品安全诚信管理体系建设。第五,健全法规制度和加强第三方监管。要充分发挥政府、行业协会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监督食品安全的巨大力量。

新闻中心右上角广告(诚信)

阅读排行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