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建立食品诚信管理体系 推出食品行业退出机制 重庆食品企业触碰“红线”要清退

2012/4/20 9:48:15


      老酸奶涉嫌添加工业明胶”、“皮革胶囊”事件接连发生,食品安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9日,重庆市2012年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会提出,今年内,重庆市将在规模企业全面建立诚信管理体系,主要以年产值在二千万以上(含二千万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等相关企业建立诚信体系,将用标准来衡量企业是否达到诚信经营。

    来自重庆市经信委的数据统计,重庆市拥有规模以上的食品工业企业460户,去年,规模以上食品企业完成产值872亿元,占全市轻工业的45.3%,支撑起了轻工业的近半壁江山。

   “一旦发生质量安全事故,轻则殃及企业生存,重则殃及整个食品产业的发展。”重庆市经信委党组成员、主任助理艾万忠表示,为了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用具体的标准来衡量企业是否诚信经营。

    去年,重庆市食品安全促进会在德庄、周君记两家企业进行试点,下半年扩大到九龙坡、渝北、江北等6个区县的部分企业。

    对于如何建立诚信体系?市食品安全促进会组织专家将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监督,主要根据国家工信部颁发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评价准则》和《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立及实施通用要求》两大标准,让食品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原料验收、生产过程管理、出厂检验、不合格食品管理等制度;让食品经营者建立健全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食品安全责任制度;指导监督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索证索票、规范操作、人员培训、健康管理、设备维护、餐具清洗消毒等制度。

    重庆市质监局副巡视员刘仁忱说,质监部门将督促食品建立起安全信用体系,从进货源头入手,给食品建立“档案”,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方便追根溯源。

    到今年底,重庆市经信委和市食品安全促进会将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评,并组织企业参加资质机构开展的诚信体系建设评审,在全市树立10-15户诚信体系建设示范企业,帮助5家左右企业通过国家诚信管理体系评价。

    重庆市食品安全促进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已经起草了“食品行业退出机制”,方案一旦通过,它将成为所有食品企业的紧箍咒,企业一旦触碰“红线”,将会退出市场。
                                              

重庆市食品安全促进会  杨兰


 

新闻中心右上角广告(诚信)

阅读排行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