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诚信光荣榜 >> 正文

重庆市开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获市上多项殊荣

2015/1/12 10:38:14

近日,从重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传来消息,开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站被授予重庆市201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综合先进单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先进集体”、“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先进集体”、“无公害农产品发展工作先进集体”、“绿色食品发展工作先进集体”、“有机食品发展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在全市通报表彰。

今年来,开县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排查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证消费者放心安全消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层层落实责任。召开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联席会,通过了开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联席会议由分管副县长或县政府办公室召集并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农委内制定了开县农业委员会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导工作制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及时有序开展。同时,年初召开了专题会议明确了《2014年农产品质量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与各乡镇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职责,细化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责任。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监管站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做好本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二是加强“三品一标”认证,提升农产品品牌能力。开县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助推农业标准化。2014年,开县共组织7家生产单位申报无公害农产品,指导申报市级名牌产品3家4个产品,其中开县钦穗粮油公司的2个绿色食品大米再次获得“市级名牌产品”称号。新增6个企业申报无公害农产品18个,绿色食品2家4个产品,有机食品1家2个产品,名牌农产品2个。目前,开县已有56家生产单位163个产品申请“三品一标”认证,41家118个产品通过认证。其中无公害农产品33家105个、绿色食品6家10个、有机食品1家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家1个。市级名牌农产品7个。

三是加强农残检测,严把农产品质量安全关。2014年,在全县开展蔬菜生产基地、超市和农贸市场例行抽检9批次,共抽取黄瓜、西红柿、大白菜、莴笋等蔬菜样本40个品种,苹果、桔子、葡萄、草莓等水果样本6个品种,共抽检样本1068个。杜绝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确保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是结合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办法,加强农业投入品监管。目前,开县已确定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单位65家,其中乡镇61家,县城批发商4家。正组织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站、农业行政执法大队、植保站分江、东、浦3个监督小组督查后进行授牌(重庆市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单位)。要求定点的农资门店做到六个统一,即:用好一本台账、挂好一个牌匾、建好一个专柜、上墙四项制度、做好一个门头、规范好经营秩序。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全县居民农产品消费知识。2014年6月23日—29日开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此次宣传周活动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无公害蔬菜宣传手册》《农药合理使用准则》等宣传资料2500余份。发放农产品安全消费知识科普宣传册,内容包括了《A级绿色食品生产中禁止使用农药种类及禁用原因》《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中禁用的化学农药种类及禁用原因》《农业部禁用农药和限用农药清单》《农业部推荐使用的农药清单》3800余份,接受消费者咨询275余人次,市民认真阅读横幅及展板近400余人次。

新闻中心右上角广告(诚信)

阅读排行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