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标准体系 >> 正文

饭店里端上的蔬果汁 今后不能随便标“现榨”了

2015/9/17 16:26:23

 

 人们喜欢喝现榨的纯果汁,但许多饭店所谓的鲜榨纯果汁却用浓缩汁来调配。不过,12月10日以后,这样的潜规则行不通了。昨天,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现榨果蔬汁、五谷杂粮饮品》等3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如果再乱标现榨果蔬汁,将受到行政处罚。
       “是否现榨”要在显著位置标识
        
日前,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制定了《现榨果蔬汁、五谷杂粮饮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以下几条内容和大家息息相关。
        首先,现榨果蔬汁的规定主要针对餐饮服务场所,如果你是在朋友家喝,这个不适用。
        其次,凡声称是现榨果蔬汁的,必须使用新鲜水果或蔬菜为原料现场制作。“新鲜”的标准有这么几条:水果要新鲜、无腐烂、无虫蛀、无破损,蔬菜要新鲜无腐烂,五谷杂粮及其制品应无腐败变质、无霉变、无虫蛀、无杂质。提醒各位消费者擦亮眼睛,如果卖家拿出的水果有个虫洞什么的,就可以提出异议了。
        第三,所谓“现榨”必须即时供应,不能隔顿、隔夜;若存放在10至60摄氏度条件下,从制作到供应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存放在高于60摄氏度或者低于10摄氏度的,存放的地方还要有温度监测装置。
        第四,现榨果蔬汁不能加各种着色剂、浓缩汁、添加剂等,如果加了这些东西,就不能声称是“纯果蔬汁”。
        最后一点,提醒一下大家,标准明确规定,各个餐饮单位必须在餐桌上、饮料单上等显著的位置标明果蔬汁是否现榨、是否纯汁、产品名称和配料等信息,让大家明明白白消费,也防止潜在过敏源存在而导致健康事件发生。
        虾中保鲜剂测定有了安全标准
       
昨天还同时发布了《食品工业用柑橘囊胞》以及《食品中4—已基间苯二酚残留量的测定》两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这两个标准听起来比较专业,和广大消费者不直接接触,但是关系也很密切。
        相信很多人都喝过果粒橙,而食品工业用柑橘囊胞就是制作果粒橙的原料,我省是生产该原料的一大基地,为了保证这些原料的安全,我省制定了地方标准,明确规定铅、锡等限量,以及微生物限量和食品添加剂等。
        4—已基间苯二酚,这个名字更是让普通人听得云里雾里,不过在水产行业,有一种常用的保鲜剂,叫“虾鲜宝”,用来保持虾肉防氧化,该产品的主要成分就是4—已基间苯二酚。适量使用4—已基间苯二酚,可以让虾肉保持良好的色泽和口感,过量使用对人体有害。而到目前为止,我国只有残留量的限量标准,没有有效的检测方法,我省制定了有效的检测方法,填补了国内空白,也给广大喜欢吃虾的人,保障了安全。
       以上这三项标准,都将于12月10日正式施行,如果大家在消费中碰到违反规定的情况,都可以向所在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新闻中心右上角广告(诚信)

阅读排行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