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诚信光荣榜 >> 正文

探访今麦郎基地 黄金麦场产出“放心面”

2011/10/9 16:20:33

 来到今麦郎位于河北隆尧的“黄金麦场”,一望无垠的黄色麦穗覆盖着这片辽阔的平原,刷着红墙的机井小屋星罗棋布,它们灌溉着千亩麦场,笔直的水泥路通向麦田深处,路边的村民一脸喜悦:收获季节来临了。

  麦场的优质小麦全部与今麦郎签了订单,当地永福庄乡东马河桥村党支部书记孙殿恩告诉记者,全村6000亩小麦近年来全部订单收购,企业还负责种子、化肥配送、测土配方等,给科学种植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现在优质小麦亩产大约1000斤。”孙殿恩说,以前都是村民自行选种,收成参差不齐,平均亩产700—800斤左右。与今麦郎合作后,种植的优质麦种“藁优9415”、“师栾02-1”、“金麦一号选”等,以每斤高出市场价1毛钱收购。“一亩平均增收300元没问题,按照一户村民15亩地计算,一年至少增收4千元。”

今麦郎-麦场-辣椒基地


  好麦出好面,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今麦郎总裁范现国一直坚�“原料生产车间前移”及采购向基地化、合作化、季节化发展的理念,由此扩大产业规模。如今,优质小麦供应链条成型,“黄金麦场”在河北隆尧、邯郸、正定、徐水,河南安阳、许昌,山东兖州,陕西宝鸡等地已达百万亩。原料基地的扩张也带来了配料基地发展,譬如,今麦郎旗下“辣煌尚”垄断了“天下第一辣”的生产基地位于陕西陇县,采取公司+农户+科技+基地的运作形式,每年收购辣椒200万公斤。为了生产出让消费者放心的方便面,今麦郎不仅在原料环节择优选种,在加工车间也把安全置于第一高度。记者在隆尧面粉厂看到,小麦进仓、清洗、筛选、剥皮、制粉、分级入库等既定程序,全部由计算机全程控制,封闭运行。而整个面粉加工车间只有2位工人在电脑室即时监控。在方便面车间,从制面、冷却到包装,长达200米的自动流水线只有少量的工人在操作,他们身着一次性消毒服,进入车间前,要经过六个清洗消毒程序,生产过程中每2小时用酒精对手消毒1次。每一天,整箱的方便面经由厂区的物流公司配送到全国各地市场,走上老百姓的餐桌。

  《食品安全法》从今年6月起就正式实施,总裁范现国说:“食品工业是一个良心工业,食品不同于一般产品,它关系着消费者的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如果食品出现问题,将给企业和社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为此,今麦郎在行内内率先建立起产品的可追溯体系。从优质麦的产地到优质麦的分类、分级、分等储藏、分仓存放,到最后的产成品追踪,包括方便面的出厂批次与区域消费市场,都记录在案。如果产品一旦出现问题,便可追根溯源。

  一丝误差都可能对今麦郎品牌造成巨大损害。成品上市之前,今麦郎食品安全研究所还要制定排查计划,重点检测农药残留、防腐剂、食品添加剂以及人工色素等。今麦郎的313个原料供应商、72个物料供应商无一例外。公司还建立了完善的客户投诉网络,如果出现安全问题,要在2个工作日内作出反馈,提出解决方案或措施,并在4个工作日内追溯到原料生产基地。

  十多年前,河北省隆尧县西范村还是一片盐碱地,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基地”。隆尧县政府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今麦郎上缴财政收入8000万元,相当于该县全年财政收入的40%。而这只是今麦郎在隆尧县的基地。如今,“今麦郎王国”已形成覆盖全国13个省、市的21个生产基地,在全国有140条方便面生产线,年生产能力120亿份,日处理小麦5000吨,年转化小麦180万吨,位居世界同行业前六名、国内第二。

  今年4月,今麦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这是继1999年“华龙”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之后,一家公司同时拥有两个“中国驰名商标”,在国内食品企业内实属罕见。范现国说,食品行业必须站在讲诚信、讲道德、讲伦理的高度做工作,在未来的规划中,今麦郎依旧坚持不断促进农业发展,在已有的解决“三农”问题的措施上做出突破性发展。生产安全的食品,让老百姓买得舒心,吃得放心。

新闻中心右上角广告(诚信)

阅读排行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