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档案 >> 正文

鲁渝科技协作助推大山孤儿成为扶贫产业雄鹰

2021/4/19 10:26:03

       4月14日,重庆市城口县松坤菌草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立坤和他的员工们怀着兴奋的心情,又一次和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的技术专家司洪宇研究员、梁晓辉副研究员。这一次,他们开始探讨如何利用公司食用菌加工产生的菌渣生产高品质有机肥的技术路线和规模化生产的可行性。这将为城口县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发展闯出一条新路子,推动重庆依托农林业废弃物资源化实现耕地单位产出提升,增加工作岗位,提高贫困户收入,强化科技产业对贫困地区农民的定点帮扶实效。


                           


       何立坤,一个因家庭变故辍学的孤儿,通过钻研食用菌栽培技术,于2015年创立重庆市城口县松坤菌草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短短不到6年的时间里,已经成长为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食用菌栽培、深加工、菌渣循环利用等方面获得了重要技术突破,实现企业技术水平、生产规模位居当地首位,并带动周边80余户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由此荣获城口县2020年“十佳创业带头人”。

       是什么让何立坤从一个辍学少年成长为一个明星企业家?是科技的力量。除了个人努力钻研技术之外,何立坤还从鲁渝两地的技术专家身上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科学发展理念。


                           


       自2019年山东重庆两地共同启动鲁渝科技协作计划以来,依托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和重庆工商大学联合主持的鲁渝农林废弃物基质化利用协同创新中心项目,短短一年多时间,何立坤和他的公司员工得到了以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司洪宇研究员和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唐春红教授领衔的专家团队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已完成食用菌渣等农林废弃物转化有机肥、栽培基质、食用菌加工酱料等技术开发,并培训当地以贫困户为代表的技术人员2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推广和扶贫效果。

       山东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技术团队在研发过程中,形成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多项技术成果,并获得300万元社会性投资,成立山东莱科能源生态开发有限公司,与松坤菌草公司合作在重庆推广以食用菌菌渣、农业秸秆、树木枝桠、畜禽粪污等原料的有机肥技术与装备,这对巩固重庆市城口县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深化鲁渝东西部协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有着重要意义。

                                

新闻中心右上角广告(诚信)

阅读排行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