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诚信新闻快报 >> 正文

重庆打造花椒产业航母 以标准和科技带动农民致富

2012/8/30 9:17:31

 

  
    8月27日至28日,全国辛香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二次会议暨花椒国家标准专家评审会在丰都县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相关领导、标准化专家、食品安全专家及花椒产业的相关专家、企业家和丰都县“四大家”领导、县级相关部门、有关乡镇领导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标准、科技、富民为主题,以发展新型工业化,调整经济发展模式、助推产业经济为主要内容,组织相关方面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就花椒产业发展、标准制定、带动农民增收、花椒深加工技术、产销售等问题出谋划策,各抒己见。会议共分重庆市花椒产业发展论坛、全国辛香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二次会议、花椒国家标准专家评审会三个议程,同时对全国首个花椒GAP基地—丰都花椒GAP良好农业规范化认证基地进行了授牌 ,对花椒等10余项辛香料国家标准进行了评审。

    专家为花椒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全国辛香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届二次会议暨花椒国家标准专家评审会由全国辛香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丰都县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食品安全促进会、丰都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重庆山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本次会议主题是“标准、科技、富民”。在本次会议上,丰都县领导致欢迎词,简单介绍了丰都县情及丰都花椒产业发展现状,并对丰都花椒产业发展提出了要求。全国辛香料标准委主任委员张卫明、市质检局副巡视员杨金毅、市科委副主任王力军、市供销合作社联社副主任申雄、国家供销总社科教部部长武军巧、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副主任郭汝其分别发表讲话。武军巧为丰都花椒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基地授牌,这是全国首个花椒GAP基地。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刘霜秋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领导、标委会专家、市食品安全促进会专家和企业家们围绕“标准”、“科技”、“富民”,就花椒产业发展、标准制定、带动农民增收、花椒深加工技术、产品销售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认为花椒产业有机会做大做强,能够解决农户的增收问题,能够为重庆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标准化是食品安全保障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国家各项标准制定也快速跟进。本次会议上,全国各地的相关专家还对花椒等10项辛香料标准进行了评审。

    打造重庆花椒产业航母,带动农民增收

    花椒产业是“库区农户增收”的一个重要的、有效的载体。花椒耐储藏,可以鲜销,也可以干销,从而减少了因时间导致的产品损失。花椒的应用范围广泛、经济效益好。花椒根系发达,可以绿化荒山、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空气质量。每亩收益3000-5000元,且成本较低,损失较少。

    近年来,国家宏观政策引导,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调整经济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产业。重庆花椒产业积极采取措施,以“三百工程”响应国家号召,即种植100万亩花椒,解决100万农民就业,增加100亿元产值。通过大田种植、初级加工、精深加工等,提供众多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国民GDP。

    重庆市花椒种植规模已达100万亩,要保证产业链良性发展,急需推广一种新型的组织模式,即以最佳的资源整合方式,打造重庆花椒产业航母,在政策、市场、农户整个链条上,发挥政策最大作用,整合市场资源,带动辅助农户增收,把简单的农业生产发展为工业化的产业联盟,提高产品附加值,保障产业良性发展,成为富民的发动机。

     今年,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导致花椒收购价创历史低谷,给农户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有了产业联盟这个航母,就可以避免这样的事件发生。产业联盟通过一系列在标准、科技、资源方面的努力,不仅能有效地控制农业风险和食品安全问题,还可以大大提高亩产量,降低管理成本,同时解决产品深加工、销售等问题,有效带动农民致富。

    用标准化促进产业升级

    国家近年来对食品安全非常重视,而标准化是食品安全保障的重要手段之一。经过十年的努力,重庆山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在基地种植标准化、工厂生产标准化、产品标准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在丰都建立花椒种植良繁中心。通过品种选育等技术,培育出符合条件的新品种。

    二是建立种子基因库。保护花椒濒临品种,选育出优质基因,解决品种变异问题,确保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进行品比实验。在不同海拔,选取栽培管理技术、用肥种类、时间、剂量等因素进行对照实验,确定出针对不同地区、品种的最佳培养方案。

    四开发花椒专用肥。开发从种苗到成熟一系列的专用肥,可实现根据土壤成分进行“对症下药”, 还实现了针对不同花椒的特点的“个性化施肥”。专用肥绿色、环保、高效,能够增强抗旱能力,提高花椒产量,提高花椒品质,改造土壤功能。

    五是公司拥有从大田管理—采集—运输—晒制—出厂,一整套的生产管理技术。

    六是公司按照GAP规范打造标准化生产基地,一方面保障了食品安全,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农民增收。

    七是与国家质检总局组建“中国花椒检测中心”,为食品企业提供定性定量产品,精确挑选出麻味物质均匀的花椒,提供食品企业标准化生产所需原料。

    八是在“863计划”中,研发出了对麻味物质的快速检测方法,可以实现对花椒的定性定量检测。

    用科技促进产业发展

    花椒是一种开发潜力大、深加工产品丰富、产品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山丰公司十几年来,承担了2个“863计划”,参加“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科技专项活动,通过“短尖矮化密植”可实现花椒亩产800-1200斤/每亩,收益3000-5000元,比传统方法提升2.5倍。通过病虫害预防技术,大幅度减少农药使用量,可以有效降低农民农药成本、并且避免了农残超标。选育出无刺花椒,大幅度降低了农民生产管理成本。

    山丰公司开发了一系列精深加工产品:花椒调味品(现已供应给家庭、餐饮、食品企业),日用化工产品(纯天然、纯生物的美肤、沐浴用品),生物医药添加剂(开发医药麻醉剂等医药用品),工业型保健品(花椒保健酒),通过深加工提升花椒的附加值,也解决了产量过剩时的产品销路问题。

通过这次会议,将对重庆实施国家花椒产业“三百工程”(即种植一百万亩花椒、解决一百万农业就业、增加一百亿产值)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重庆市食品安全促进会办公室

电话:023-62813715  023-62804939

传真:023-62805409

新闻中心右上角广告(诚信)

阅读排行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