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六省市食品行业代表赴欧洲六国交流学习

2018/6/7 10:38:51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促进中国经济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不仅搭建了世界各国文化交流桥梁,也为中华美食开启了通往世界的大门。

借力“一带一路”,中国食品工业大有可为。随着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国美食及背后的饮食文化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和青睐,众食品企业加快布局海外,意欲接轨国际饮市场,中国食品工业国际化步伐不断提速。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共同发展,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的方略。为了提高我国食品行业整体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保障食品安全,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2018年5月22-6月3日,来自北京、重庆、天津、浙江、湖北、陕西等省市的食品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共40人,对欧洲的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士、比利时等六国的食品加工、食品机械、食品包装、食品橡塑、物流等方面进行了为期13天的参观、考察、交流、学习、。

   2018年5月28日-5月30,重庆市食品安全促进会企业负责人及专家代表一行8人对意大利米兰国际“创新联盟”的食品加工、食品机械、食品包装、食品橡塑、物流等五大展览进行了参观、考察、交流、学习。对本次参展的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机械设备深深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意大利橡胶塑料机械展(PLAST)、食品及非食品包装技术展(IPACK-IMA)、肉类加工及包装技术展(MEAT-TECH)、印刷工业技术展览会(PRINT4ALL)、物料处理及物流业技术展览会(INTRALOGISTICAITALIA)” 五大欧洲顶级展会将首次作为一个创新联盟,同期同馆隆重举办,此次五展联动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食品及非食品包装技术展(IPACK-IMA)、塑料、包装、印刷、肉类加工及相关物流展。

   


   


   在为期13天的参观考察中,考察团成员们逐渐了解了欧洲的食品加工技术、食品安全管理,欧洲国家的食品安全法律条款有多严格,是如何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安全。

   代表们亲身体验德国食品安全的严格:在德国买鸡蛋的时候,鸡蛋通常被装在硬纸盒里,整齐排列。硬纸盒大小不一,多是分6个或10个鸡蛋一盒,每个鸡蛋上都印有一串编号。这些编号就像是鸡蛋的“身份证”,根据它就可查出鸡蛋来自哪国、哪地、哪个饲养场、哪个鸡笼,母鸡饲养状况如何,是草鸡蛋还是普通饲养鸡蛋(分类从0到3)。编码就像鸡蛋的“身份证”。有了这些编码,鸡蛋质量只要有问题,有关部门就可以一直追查到饲养场或鸡笼。

   如果一个人吃坏了肚子,并怀疑是食物的问题,可以随时拨打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食品与农业部设立的24小时免费投诉电话,“食品警察”会马上登门采样,并及时送到权威机构进行检测,并在第一时间把结果告知举报者。如果真是食物的问题,相关部门就会立即处理。

            德国食品安全成功的法宝是确定了三大目标(保护消费者健康,仅允许提供质量可靠和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保护消费者不受欺骗,严防欺诈;保护消费者知情权,提供的信息必须实事求是)和七项原则(食品链原则、企业责任原则、可追溯原则、独立而科学的风险评估原则、风险评估与风险管理分离原则、预防原则和风险沟通透明原则)。基于这些目标和原则,德国建立了一整套食品质量和安全管理体系。

   荷兰作为世界食品强国,荷兰不但食品产业高度发达,产业链完整,分工精细,更十分重视食品和消费者安全。从理念、立法、执法和监管到技术、舆论和消费者监督乃至国际合作,荷兰均已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和完备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6月1日。北京、重庆、天津、浙江、湖北、陕西等省市的食品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由德国法兰克福大学举办的《食品安全立法与监督》和《饮品包装及回收与再利用》为期一天的培训学习。通过培训学习,使我们了解了德国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对食品包装和饮品包装的管理规程和回收再利用的工艺程序。随后,法兰克福大学教授还为学员颁发了培训证书。(中国)商业网点建设开发中心总法律顾问罗全钰、重庆市食品安全促进会秘书长朱勇、重庆莉莱食品有限公司副总张同生、重庆巴将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人庆、重庆连渝食品有限公司胡进、重庆白乐天火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勇、重庆三五世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部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学者参加了本次培训及上述参观考察交流学习活动。

   为了加强食品工业国际间合作,推动世界各国食品安全,深入学习和了解各国食品加工、食品科技、食品进口、食品流通等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探索和研究食品安全国际化标准体系,带动中国食品产业链抱团走出去,推动全球先进食品工业引进来,本考察必促进中国食品工融入国际舞台,必将引起各国人士共同关注和重视,必将为推动中国和与欧洲各国食品工业全球化发展


新闻中心右上角广告(诚信)

阅读排行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