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诚信杂谈 >> 正文

白酒抽检怎让“甜蜜素”成了主角? 业内:知名酒企躺枪或因管理仍有瑕疵

2019/12/26 14:49:4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6日讯 近来沸沸扬扬的酒鬼酒甜蜜素事件迎来新的转机。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月25日晚间发布最新抽检信息,专项抽检的30批次酒鬼酒产品均未检出甜蜜素。

  对于此次事件中的“主角”之一,白酒中的甜蜜素一直在各类报道中扮演着能“长期摄入可能危害健康”的角色。但在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看来,作为合法的食品添加剂,甜蜜素安全性没问题。白酒中检出的甜蜜素含量通常在百万分之几的水平,远远低于甜蜜素在其他食品中的用量。相对于喝酒时摄入酒精对身体的危害,如果因为“检出”甜蜜素,导致人们不喝或少喝酒,将更有利于健康。

  12月18日,酒鬼酒原经销商石某向多家媒体举报,称其代理的“54°500ml老酒鬼酒”检出了相关部门禁止往白酒中添加的“甜蜜素”。随后,酒鬼酒公司发布声明称,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近年来,酒鬼酒产品经国家及地方各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率100%。此后,双方均多次针对该事件发布声明。

  12月25日晚间,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12月酒鬼酒甜蜜素专项抽检结果公告》称,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于2019年12月24日至12月25日对长沙、株洲、湘潭市场上销售的湖南省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相关产品进行了专项抽检。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抽样要求在流通市场上通过购买的方式随机进行抽样,共计抽取了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30批次,涉及6家经销单位。经检验,本次专项抽检的30批次酒鬼酒产品均未检出甜蜜素(定量限0.0001g/kg),符合标准要求。

  对于事件主角甜蜜素的来源,钟凯认为,甜蜜素未被批准用于传统固态酿造的白酒,也就是不能主动添加。如果有添加的行为就是违规,和添加量没有关系。

  据《新京报》报道,记者查询并不完全统计了近6年来国家和各地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发现,约有365批次白酒检出甜蜜素,成为白酒不合格的第二大原因。同时,目前来看,被检出甜蜜素的白酒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

  12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意见的公告》,在白酒品类下,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酒精度、甲醇、氰化物(以HCN计)、糖精钠(以糖精计)、三氯蔗糖被列为白酒的主要抽检项目。

  钟凯表示,白酒添加甜蜜素主要是为了掩盖白酒杂质带来的苦涩感,产生回甘的感觉,冒充好酒。但是像酒鬼这样的大厂家,不太可能顶风作案。

  酒水分析师蔡学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大型知名酒企如上市白酒企业,没有必要加入甜味剂来增甜。此外,在2012年“塑化剂事件”后,大型白酒企业对于食安问题更注重,如果特意加入甜味剂增甜,等于是做自毁招牌的事。

  没有主观添加意愿,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高枕无忧。在钟凯看来,大企业中招“甜蜜素”的原因可能主要有两个。一是产能不够,从小酒厂收散酒,小酒厂偷偷添加,导致甜蜜素带入。二是白酒调香用的香精香料中添加了甜蜜素,导致不知情的情况下带入。另外,有的企业除了生产白酒,还生产配制酒。按国家标准规定,配制酒可以使用甜味剂,这就可能带来交叉污染的可能。

  钟凯强调,如果酒企对甜蜜素等容易出问题的指标加强监控,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上述问题。但无论如何,这和主动添加性质是完全不同的。

新闻中心右上角广告(诚信)

阅读排行榜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