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刘丽:惩治虚假诉讼 提升司法公信

2021/3/12 16:23:50

  “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检察机关针对虚假诉讼深化专项监督,我认为很有必要。”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刘丽健康咨询中心技术总监刘丽告诉记者,虚假诉讼干扰司法审判,浪费司法资源,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必须依法严厉打击。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检察机关纠正虚假诉讼10090件,对涉嫌犯罪的起诉1352人,同比分别上升27.9%和6.5%。就防治虚假诉讼、维护司法权威,发出第五号检察建议。


  刘丽代表告诉记者,为惩治虚假诉讼,安徽省检察院在安徽省委政法委的支持下,牵头起草并推动公、检、法、司等部门会签《关于防范和惩治虚假诉讼的指导意见》,细化虚假诉讼协同防范和惩治举措,凝聚打击虚假诉讼的共识。“检察机关的这些举措非常实,对于利用司法‘公器’打假官司谋取私利的行为应当严惩!”


  刘丽代表希望检察机关始终对虚假诉讼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司法公信力。在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的同时,加强对虚假诉讼特别是“套路贷”案件的分析研判。她还建议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公众讲解打击虚假诉讼的典型案例,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形成全社会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合力。

新闻中心右上角广告(诚信)

阅读排行榜

最近更新